“”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105年7月20日至7月29日,由本校國研處歐秀慧組長擔任帶隊教師,帶領11位學生參加姊妹校東北師範大學主辦的「2016海峽兩岸大學生夏令營」

更新日期: 2016/08/30


東北師範大學校本部圖書館前小隊合影


東北師範大學校本部校園巡禮


東北師範大學校本部校園巡禮─清雲皓月


7月28日結業式暨歡送晚會,向東北師大師長致贈禮物。
 

       105年7月20日至7月29日,由本校國研處歐秀慧組長擔任帶隊教師,帶領11位學生參加姊妹校東北師範大學主辦的「2016海峽兩岸大學生夏令營」。幾位學生家長親自護送孩子到機場,對第一次出國的孩子掛念不已。所幸學生十分貼心乖巧,彼此都能互幫互助、相親相愛,讓家長寬心不少。
       今年的夏令營計有20所臺灣的大學,111位學生前往長春參加,地主學校也從績優的校級社團中選拔了47位小伙伴,與臺灣的學生混合編組成8分隊,熱情澎湃地進行精彩、豐富又充滿青春樂章的文化交流。開幕典禮中,東北師大韓副校長致詞,不但大推富有文化訊息的繁體字,以使用繁體字為「認組歸宗」,還有感而發殷切呼籲:「兩岸文化的深層交流不能斷!軟實力的發揮在文化,自己的文明要先挺立。」
       東北師範大學是大陸「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是國家「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臺」的高校之一,也是大陸教育部直屬的六所綜合性師範大學之一。學校座落在「北國春城」長春市內,有本部、淨月兩大校區,校園寬廣,思想教育融合於境教,大型雕塑等裝置藝術品隨處可見,「勤奮創新,為人師表」的校訓,優雅壯麗的校景,頗能襯托出2.5萬名學生的度量。
       營期的安排十分密集緊湊,每一環節都有意涵與驚喜,顯見地主姊妹校的真誠用心,和最飽滿的熱情。寬容大氣的長春市又稱「汽車城」,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長春一汽博物館,讓我們見識何以一汽被譽為「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參觀「偽滿皇宮博務院」和「東北淪陷史陳列館」讓我們重溫中國近代史的厚重。民俗館與電影博物館的參訪,使我們對東北的民情風俗、地方文物和大陸電影文化的發展,有了更親近的認識。
       「中國起步時,你是歷史走廊;中國輝煌時,你是半個大唐;中國蒙難時,你是冰雪戰場。完成了這一切,突然發現,你還是全世界最稀缺的生態天堂。」這是余秋雨為壯麗雄偉的長白山所創作的一首小詩,也是整個營期中,長官致詞、學生演講和導遊介紹時,都不忘引用的名言佳句。毫無疑問的,長白山和獨具特色的朝鮮族文化成了東北文化探尋的最佳亮點。無論是天池、地下森林、生態園區和紅旗村,都使兩岸大學生在步步探索中,加深了情誼。
       兩岸學生的演講比賽,演多過講的自由形式,讓八隊學生分別在四個題目中盡情發揮:東北話與臺灣話、東北菜與臺灣菜、女漢子與萌妹子、人生囧途樂在囧途。兩岸學生以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思維方式,在友善合作中激發出另類創意,在異文化的碰撞中產生新理解,更見證「縱有海峽,不擋邂逅」、彼此惺惺相惜的新世代互動的新氣象。我校學生表現大方、合群又有新意,他們分屬的兩個小隊都得到團體優勝獎,許庭禎同學收放自如的演技,更獨得最佳男演員獎。
       營期結束時,兩岸學生離情依依,情意甚是感人,除了彼此留下的小禮物和天天叮咚響的微信,在交流過程中彼此親身接觸的理解與認識,並建構了共同成長進步,互相激勵向上的友誼,才是此行最有價值的收穫。(歐秀慧老師撰寫)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