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心即是語言-關西國際大學訪問記

更新日期: 2016/11/08







       活動的緣起
       日本關西國際大學師生21人,於105年9月13日及14日兩天來訪,進行二校的文化交流研習,活動由國研處籌畫,本校台灣語文學系主辦,系主任方耀乾教授為研習開場,並邀請人文學院魏炎順院長與關西國際大學的帶隊老師致詞。交流的主題是文化,學生各自運用簡單的語言與最通俗的文物,來介紹自己的國家與風土文物,短短二天原本生疏的彼此,很快就融為一個大團體,離別前雙方寫下這次交流的經驗;日本學生的回饋單中,充滿對本校的感謝與懷念,本系學生的心得,也是流露出無限依依與不捨,台語系又再一次作了成功的國民外交。以下是台四甲諶昱瑄同學寫下她此次的交流感想,謹和大家分享。
       心即是語言
       我原本就非常喜歡日本,也因為去過日本很多次,因此想更深入了解日本文化,非常開心能參與105年9月13日與14日,本校台灣語文學系和關西國際大學的交流活動,帶日本學生去走訪鹿港及一中街外,更用心準備了各縣市的特色小吃,希望能讓他們輕鬆地坐在教室裡,就能嘗到各種台灣味。而在我們想著要如何讓關西國際大學的學生在台中留下愉快的回憶時,原來關西國際大學的同學也為我們準備了很棒的日本文化報告,不但有很道地的禮儀教學、動漫介紹及飲食文化,讓我收穫非常多,也了解到很多我不知道的日本。
       原本以為會因為語言不通而無法熟識,又或者會因此而無法周到的接待他們,但到了當天,卻出乎我意料的完美,關西國際大學的同學都很活潑,讓我們放下了事前諸多的擔心與煩惱,尤其跟我同組的組員們更是一個比一個貼心可愛,當他們吃到不太合胃口的食物時,雖然皺了眉也說著好吃好吃;不嫌棄我們非常爛的日語及英文,依然努力比劃著、寫著、上網查著想傳達給我們的事,雖然只是小小的舉動,卻讓我們非常感動。
       我從來沒想過會有一群人,與他們相識不到48小時,卻能有著老朋友般的相處與默契;也從來沒有想過原來短短的兩天不到,竟然可以讓我這麼依依不捨,在無法正確用語言對談的情況下,卻使得我們更能“用心”去交流,所以我想,或許人與人的相處,語言從來就不是問題,只要用心去感受,即便語言不通也能一起笑著聊天、一起瘋狂遊戲、一起大聲唱歌。
       這兩天所帶給我的收穫,並不是三言兩語能夠敘述完的,因為不只有了知識上的增長,更真心結交了許多用心溝通的朋友,即使活動已結束了,關西國際大學的同學也回日本好一陣子了,那兩天發生的事,卻好像前幾天才發生一樣深刻,而我也永遠會記得我大四的暑假中,有這麼一群令人喜愛的日本學生,因為他們我更喜愛日本,也希望他們會喜歡上台灣這個雖然”a tsu i”,卻很有人情味的地方。謝謝關西國際大學,盼望你們再見再來。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