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國科會專館 29日展出新科技
更新日期: 2011/09/26

國科會專館 29日展出新科技
(100/09/26 中央社)

「2011台北國際發明展暨技術交易展」29日起在世貿1館舉行,國科會專館將展出「智慧型無線心電訊號檢測系統」,透過即時測量使用者心電訊號,讓醫院在第一時間掌握病患狀態。
國科會科技創新館這次依主題分為「智慧生活」、「綠色節能」與「生醫保健」等3大主題,展場中將有超過650件具產業應用、市場價值的技術成果,並有111項技術將以實體的方式進行展示。今天並從各主題中選出1件優秀作品對外發表。
在生醫保健方面,由交通大學研發出「智慧型無線心電訊號檢測系統」做為代表。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博士柯立偉表示,使用者配戴儀器後,其心電訊號將受到監測,儀器再透過雲端服務將數據回傳到醫院平台,醫護人員便可即時掌握使用者狀況,決定是否啟動緊急救護措施。
他表示,使用者也可透過平板電腦、手機等載具隨時掌握自身健康狀態,而目前這套系統已與中國醫藥大學、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合作長達1年。
另外,他指出,這套儀器還可應用於運動心電圖上,醫護人員可根據收到的呼吸、心跳頻率,評估使用者健康狀況。
綠色節能方面,則以中山大學研發「利用同步電混凝及電過濾去除水溶液中奈米微粒及乳化液滴之方法與設備」做為主題的代表,主打可去除晶圓廠排放廢水中的奈米微粒,甚至受到砷汙染的地下水,經處理過後,水質可符合灌溉水水質標準及第1類地下水汙染管制標準。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楊金鐘強調,這項技術為「百分之一百本土研發」,不需添加化學藥劑、占地空間小,擴充也容易。他也說,目前實驗階段,處理1度水的成本約10元。
台中教育大學研發「適性U-learning數學步道系統」則獲選代表智慧生活這項主題。中教大教育測驗統計研究所副教授施淑娟表示,這套系統讓學習不再受限於教室,學生可拿著平板電腦到校園各角落,U-learning環境內建感應系統,偵測後會出現各項關卡,再由學生進行解題。
她指出,學生在平台上進行解題、討論,結束後再由老師根據各組的解答進行概念澄清;她也說,老師可透過這套系統了解學生解題歷程與錯誤類型。
她還強調,這套系統獲得95%參與學生正面評價,多數同學認為,這類學習方式相當有趣。
這次2011台北國際發明展暨技術交易展29日起至10月2日將於台北世貿1館1樓D區展出,有興趣的民眾可到現場參觀。
【2011/09/26 中央社】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