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本校台灣語文學系方耀乾副教授發表 首部臺語文學史問世
更新日期: 2012/06/27

刊登媒體:自由時報 2012.6.2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第一部台語文學史問世了!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教授方耀乾撰述的《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昨於國立台灣文學館發表,從明清時期的台語民間文學,清領末期的白話字文學,到日治時期的台灣話文論爭與歌仔冊文學,再到戰後的台語文學運動與作家文學,都有翔實歷史脈絡縷析,見證四百多年來台語文學的流變與發展。
  方耀乾表示,全書厚達三百多頁,並附九十頁的台語文學作品書目,證明台語文學作品近三千冊,粉碎「台語文學只有台語,沒有文學」的論調。
  方耀乾說,台灣文學史相關書寫世見廿多本,十多本是來自中國,多以「台灣自古來即中國不可分的一部分」觀點立論,《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就是要以「我」為主詞,從台灣主體論述,他花十四年時間收集完成,也是累積諸多前輩心血才有的,「這不是最好一部、也不是唯一」,只是拋磚引玉,期待台語文學史枝葉繁茂,為台灣這塊土地留下更多璀璨記憶。
  方耀乾也道出內心憂慮,不少研究台灣文學的學者或基於看不懂、或基於意識形態不讀台語文學,台灣約廿個台灣文學、台灣語言的系所,理當至少平均一所一位台灣母語文學專業學者,但事實上專業學者不到五人,台灣母語文學高等教育暗藏危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7/today-life5.htm?Slots=Life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