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感動從0.01開始,教學演示成果展激發教師的熱情‧豐富教學知能
更新日期: 2013/10/30


公告單位: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
       「國家的未來在教育;教育的關鍵在師資」,唯有教師於課堂教學中實踐轉化習得的各項有效教學策略,才能落實適性揚才的教育理念,有鑑於此,教育部自民國100年起促成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等9所大學成立國民小學師資培用聯盟,進行國民小學各學習領域教材教法及教學示例的研發與推廣,並於今年首度辦理教學演示競賽活動,邀集優秀的得獎者於今日(102年10月25日)齊聚在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及臺中市西區忠孝國民小學共同展演24堂教學演示,以活潑生動教學方式帶給在職教師及師資生與課堂上不一樣的體驗,並提供該領域教授及演示者與前輩專家交流的機會,希冀激盪出更多有助於提升教學品質的課程教學設計及活動,供教師參考。
       為了激發教師的熱情及精進教學知能,教育部近年來不斷透過發掘優秀現場教師、拍攝教學示例影片、辦理教案甄選及頒發各項獎項等方式,累積優質的教學範例,提供全國教師參考。而國小師資培用聯盟則強調緊密結合師資培育網絡,透過結盟各師資培育之大學、地方政府、優質中小學的力量,並串聯師資生、在職教師級師資培育之大學教師三方互動學習機制,帶動培育及致用合一的有機循環回饋機制,建立師資培育的典範。國民小學師資培用聯盟設有12個學習領域教學中心,分別為國語、英語、本土語言、社會、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藝術與人文、自然與生活科技、特殊教育、幼兒教育、生活、數學(可參考國民小學學習領域教學中心網站,網址:http://laes.ntcu.edu.tw/welcome.aspx,共累積184則教學示例),於今年3月至6月期間由各學習領域教學中心辦理教學演示競賽活動,競賽項目包括教學示例評選及教學演示競賽,分為師資生及在職教師2組,參賽者須以各學習領域教學中心100年及101年教學示例為藍本,再行融入調整符合個人教學需求的教案,激盪出符合現今課堂需求的教材。本次活動邀請各領域教材教法的教授及國民教育輔導團的老師們擔任評審,結合理論與實務觀點,提供師資生驗證及實踐教學理論經驗,在職教師精進教學知能
       參與本次教學活動的師資生組歐大榮同學,提出「充滿熱情、活潑的體育課結合健康體適能的概念」的教案,歐大榮是健康與體育領域代表,目前於澎湖馬公國民中學實習,因有鑑於「健康與體育」的目標在培養學生擁有良好適能,鼓勵學生藉著健康行為的養成、運動行為的培養與鍛鍊,改善自己的健康,同時在與別人互動中影響他人、社區與環境,最終達成全人健康(total well-being)的目的,所以設計以「健康體適能」觀念及結合足球活動,希冀讓學生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及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良好的學習能力的概念。
       在職教師組部份,由目前服務於臺中市南屯區永春國民小學的魏麗枝老師提出「數感」的概念。有鑑於數學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大多學生都會感到畏懼,甚至是被列為首先放棄的科目,數學學習領域教學中心魏麗枝運用有趣的數字卡教學方法讓學生透過不同的數字和符號組合,可以了解各種數的計算遊戲,以數字卡的遊戲變化來進行教學設計,在數學課堂中安排有意義的遊戲替代單調的格式化算則的學習,讓學生能在團體遊戲、活動中得到愉快的經驗,從而體驗數字之美和數學學習的樂趣,並強化其數感,維持對數學之學習興趣,使數學的學習能更意義。在數學教育裡,強調每個學生都有權利要求受到良好的數學訓練,並充分認識重要的數學概念及提升厚實數學能力。數感的培養是協助學生發展數學能力重要的一環,如果在數的學習僅過度強調算則模仿和練習,學生「數感」能力不足,將會無法發現自己在計算過程所發生的錯誤。
         還有更多優質的教案於本日進行演示,將放置於國民小學學習領域教學中心網站最新消息(http://laes.ntcu.edu.tw/platform/index.aspx)。未來國民小學師資培用聯盟將持續進行教案及教材教法研發與推廣,並至偏遠地區學校辦理教師研習活動,帶領教師專業成長。教育部期待透過師資培用聯盟的推動,能夠串連各師資培育之大學、地方政府、優質中小學多方自主精進的力量,落實培用合一機制,提供師資生及現場中小學教師教學專業的支持,感動師資生自詡為一位明日良師,在職教師從心裡自動願意讓教學態樣改變在課堂上發生,既而提升教師素質,提升學習成效及教育品質。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