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1張訂單畫2個圈圈 喬山開啟啞鈴版圖
更新日期: 2014/01/08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1張訂單畫2個圈圈 喬山開啟啞鈴版圖
       喬山健康科技目前是世界第3大健康器材品牌,健身中心、學校常見的跑步機、健身機,都是「JOHNSON」。台中師範學校48級畢業的羅董事長當初抱持著誠實、苦幹、從失敗中累積智慧的「師範精神」創業及經營管理,他有信心在明年將「喬山」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健身器材集團。
                                                     農家子弟 全家供他念書
       羅崑泉老家在嘉義中埔,幼時家裡務農,相當困苦,是佃農之子,家中8個兄弟姊妹之中,只有他念書,放學還得幫忙務農、分擔家務;因為家裡實在太窮,國小以前都是赤腳上課,沒穿過鞋子,全家僅供他讀書,父親鼓勵報考師專,18歲回到嘉義任教,19歲當上訓導主任,又北上讀輔仁大學經濟系,退伍後考上海關,最後自己創業。
       羅崑泉至今仍感念當年台中師範培育之恩。他說如果不是學校公費讓學生「吃飯睡覺不用錢」,他這種貧戶之子一定輟學,學校軍事化訓練,讓他學到「行政講求效率與管理」以及「勇於嘗試、從失敗中累積智慧」,這些都為他的人生扎下良好根基,日後創業及管理,都秉持這種精神,沒有師範就沒有今天的他。
       知足常樂是羅崑泉的哲學之一,他說,小時候家境困苦,餐桌上只有一盤高麗菜、地瓜飯,時時刻刻激勵著努力打拚,但他常說,這已比孔子的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還幸福。
                                                        賣日光燈 挨家挨戶兜售
       民國51年羅崑泉北上念書,他決定帶弟弟們到台北,跟著他邊讀書、邊學做生意,其中一個弟弟到工廠當組合日光燈學徒,這個機緣讓他們買材料組裝日光燈,四處兜售,晚上沿街看誰家的日光燈壞了,直接叫賣,一賣4年。
       婚後,羅崑泉先考上海關,後來辭職做生意,夫妻兩人按著美國廠商名錄寫信自我推銷,信中簡單地寫著「I can do anything!」但半年一張訂單都沒有,失望之際,美國來了一張200美元訂單,上面畫了兩個圈圈,他還搞不清楚是什麼產品,馬上回信告訴買方「Yes,I can!」,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張啞鈴訂單。
                                                       200萬起家 拚出全球最大
       他問了好多人,才學會以製石輪方法製模、灌漿製造,從200美元訂單開始,陸續有其它品牌找羅崑泉代工,他第一年就賺到200萬,靠著這200萬,他在大雅買地蓋廠房,之後併購美國最大的腳踏車製造Trek的子公司Trek Fintness,打開行銷通路。短短3年成為全球最大啞鈴供應商。
        「效率來自紀律、紀律來自管理」是羅崑泉創立喬山健康科技的經營哲學。當過訓導主任的他說,「有了標準、貫徹理念、徹底執行」這套模式,可以適用在任何經營。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