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三傑書畫展
更新日期: 2014/01/20

大紀元/記者鍾元臺灣臺北報導


       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均為來自福建,而畢生大部分創作生涯都於臺灣的藝術家。他們在臺遇故里,相知相惜,互相提攜與支持;三人並曾有約,盼能以皆為閩南鄉親的因緣舉辦聯展。而不幸余、沈先行辭世;鄭善禧有念於此,念茲在茲近廿年。國立歷史博物館於數年前得悉故事,規劃「閩臺三傑-余承堯、沈耀初、鄭善禧書畫展」,即日起至23日止,展出作品超過180組件。
       閩、臺二地自明清時期起即關係密切,淵源長久,臺灣早期繪畫多受福建一地影響,因而福建書畫風格便成為日據時期以前臺灣繪畫的主要淵源。清代臺灣早期繪畫即以恣意揮灑的筆墨表現著稱,不僅反映出臺灣當時移民社會的粗放狂狷特質,同時也流露著民俗、純樸、天真與拙趣。
       鄭善禧(1932~)福建龍溪縣石碼鎮人,1950年來臺,1953年從臺南師範美術科畢業,1960年再畢業於師範大學美術系。曾任教於臺中師專、臺中師範及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鄭善禧教授就讀師大美術系時,曾受教於溥心畲、黃君璧、廖繼春、林玉山、馬白水等諸中西名家。任教期間,每逢假日必定到處遊歷寫生,凡公園、廟宇、市場街道及火車站來往行人皆是題材,眼目所及均可入畫;而從不間斷地寫生,成就了他紮實的速寫能力。


鄭善禧 《布偶群像圖》 彩墨 框。(國立歷史博物館)



鄭善禧 《榕蔭散牧圖》 彩墨 軸。(國立歷史博物館)
 

    鄭善禧作畫風格運筆靈活流暢,不拘小節,畫面造形融會中西而生動樸趣,用色強烈不避俗豔,最能呼應常民之生活意境,且時時具有一種幽默達觀的趣味,使其作品受到很大的迴響,是一位全能型的畫家。

 

鄭善禧 《門神─秦叔寶 尉遲恭》 彩墨 軸。(鍾元翻攝/大紀元)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