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台語《掀肚瑞拉》 義肢獨秀覓真愛
更新日期: 2014/04/17

【記者林育菱台中報導】政治大學第1562期 大學報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15日舉辦首次畢業公演《掀肚瑞拉》。學生改編西方童話《灰姑娘》,全場以台語演出,搭配俚語及俗諺,融合東西方文化。

 搞笑的劇情,搭配演員生動的演出,讓現場笑聲不斷。觀眾許芳綺表示,用台語演西方童話很特別,尤其配合諺語及順口溜,反而有種親切感。

 演出學生將台語俗諺融入劇中對話,期望讓大眾多認識傳統諺語。當掀肚瑞拉與王子交換戒指時,牧師用台語祝福:「手指金金金,翁某會仝心,翁某若仝心,烏土變黃金。」姐姐欺負掀肚瑞拉時,則使用俗諺「有毛食甲棕簑,無毛食甲秤錘」,意思為大小通吃,貪得無厭。總召游芳婷表示,台語俗諺裡含有許多台灣傳統價值觀,年輕人應該好好學習及保存。

  劇中男女主角皆反串演出,飾演王子的林岱君為原住民,剛進台語系時完全不會說台語。靠著上課不斷的聽寫及平時的練習,現在說得很「輪轉」。不過她表示在排演期間,即使念著對的台詞,仍常被糾正腔調。由於台語有七聲調,因此較難掌控。

  劇中扮演掀肚瑞拉,戴假髮、穿高跟鞋跳舞的蔡瀚霆則說:「會講台語是一回事,要講的好,又是另一回事。」由於本身熱愛演戲,因此一肩扛下女主角的重任。他誇張的表情及扮醜演出,博得滿堂采。

 中教大台語系首度舉辦系上畢業公演,以往都是以系內小組方式發表作品,風格多偏向傳統戲曲,展現道地台語風格。今年同學突發奇想,改編童話故事《灰姑娘》,希望改變大眾對「台語戲」的印象,添加青春元素。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