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國高中生 要學「團隊合作解決問題」
更新日期: 2014/09/25

聯合報【張錦弘】
       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愈來愈受重視,「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明年更將此列為測驗項目。教育部昨表示,已擬定計畫與教材,並自本周起舉辦教師研習,未來可透過「野外求生時如何淨水」等教案,教學生合作解決問題,不只會單打獨鬥、考試拿高分。
       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指出,團隊合作、解決跨領域的問題,已被視為21世紀公民的必備基本能力,但課堂上到底要怎麼教,才能培養這方面能力?各國都還在摸索,我國的師培教育更缺乏這方面的課程。
       教育部因此委託台中教大,擬定「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設計出可在電腦操作的互動教材,涵蓋科學、數學、閱讀等領域,並自本周起在22個縣市辦理43場教師研習,預計國、高中每校都要培育一位種子師資,在校內帶動教學。
郭伯臣指出,3年舉辦一次的PISA,是評量全球中學生基本素養的重要指標,2015年將首度加考「合作問題解決」的電腦測驗,缺乏這方面能力的台灣學生,更要加把勁。
       以PISA公布的例題為例,郭伯臣說,有一題測試兩人如何合養一缸魚,由受測學生和具有人工智慧的電腦系統,各扮演不同角色,一人控制水溫,另一方控制食物和魚的數量,要彼此溝通,擬出最好的飼養環境及條件。
        郭伯臣表示,台中教大也已根據日常生活情境,研發出類似的電腦互動教材,4節課內容包括合作擬運動計畫、野外求生如何淨水、如何製作思樂冰等,很容易操作。相關教材可上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inservice.edu.tw)查詢。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