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為捷安特打造小摺 為摩斯重編菜單 企業醫生郭政忠 用設計提升競爭力
更新日期: 2015/03/27

 財訊雙周刊【游筱燕】 
郭政忠是捷安特Halfway摺疊腳踏車、幸記工業「龍鎚」的幕後推手,期許台灣中小企業能從產品設計走向服務設計,躍上國際舞台。

       什麼產品的生命週期「長壽程度」僅次於大同電鍋,即使時代更迭,平均銷售數量仍是店內的同款首選?走進腳踏車店,捷安特的Halfway摺疊腳踏車,一賣就是18年,而研發這輛腳踏車的人,是台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助理教授郭政忠。
一款車能在捷安特賣上18年!巨大機械ICPM事業部經理黃進來指出,「確實很不簡單!」以一款上市車為例,為給客戶新鮮感,一般的生命週期約在2至3年間,能賣到3年就算很不錯;捷安特也曾邀請橙果創辦人蔣友柏設計一款名為Clip(迴紋針)的摺疊車,不到3年就停產。一位研究腳踏車逾二十年的達人說,「Clip是很有造形,但無法久騎,長程十分不舒服。」

台灣手工具業首座iF獎推手
       郭政忠的實力,不只在捷安特發揮。2006年時,他曾協助手工具廠幸記工業,以外形似龍、有避震功能、符合人體工學的產品「龍鎚」,拿下有「設計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設計獎,這是台灣手工具業的首座iF獎。這座獎使得瑞典歐洲一家知名金屬公司看上其設計能量,在中國大陸合資創立公司,儼然成了幸記工業躍升全球第3大鐵鎚公司的重要推手。
       在此之前,沒有人認真想過,原來傳產業的發明能量,可以與高科技業、電子業一拚高下。後來郭政忠也幫另一家手工具業──義成工業,設計傳統的螺絲起子產品,連續拿下兩座德國iF設計大獎,撼動中部手工具業,「手工具業的老闆各個捧著合作方案想找郭老師合作,」一位業內人士透露。
有這麼亮眼的成績,郭政忠沒有國外知名設計學府的光環,是土生土長的台中人,畢業於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他的設計天分在學生時期就展露。20多年前大學畢業作品,設計出台灣第一輛軸傳動重型機車,驚豔台北世貿新一代設計展,展出後被台灣比雅久機車公司所收購。
       1994年進入台灣科技大學(當時為台灣工業技術學院)攻讀研究所,由於表現優秀,在學時便半工半讀、毛遂自薦進入華冑設計公司任職,協助三泰儀器公司爭取工業局補助的工業設計5年計畫,以醫療用血糖測試儀,在1999年得到國家產品形象金質獎肯定。
       退伍後郭政忠進入巨大,出任商品企畫群創意設計師,負責開發自有品牌OBM新產品設計。當年,巨大在全球共有4位工業設計師,英國和美國各1位,台灣2位,郭政忠是其中之1;當時他還不滿30歲,看到國內正要開始擬訂週休2日,國際的life style風氣剛起,郭政忠知道一個新休閒時代即將來臨。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