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職場達人-教國中生、銀髮族 劉宥均統統一把罩
更新日期: 2015/03/27

中時電子報【陳碧芬】
 
        達人座右銘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甘地) 自己想要世界變的怎麼樣,就先改變自己。劉宥均認為,學習本身是一種樂趣,而不是為了分數,學生要喜歡學習的知識,也可以從學習過程獲得成就感。因此她的家教過程,非常著重於激發學生對學習的喜歡,與對知識的肯定。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的「小玉山」實習生劉宥均,是玉山大型會議的好幫手,和其他八年級、多數仍是大學生的小玉山們,人人十八般武藝,一方面在協會實習會務,一方面和玉山的科技暨產業專家緊密交流,為自己培養國際觀、學習成為傑出的領導者,邁向與世界接軌。
      目前就讀台中教育大學英語系三年級的劉宥均,大家喜歡叫她「大宥」,高挑的身材和一頭長髮,全然是正妹類型,外表就極具說服力。
       實際上,小玉山實習生果真只是她日常生活的一小部份,平常1周7天的時間,她除了學校上課之外,大部份時間都安排授課,一對一家教、在英語補習班、電腦補習班擔任精英講師,學生對象從千禧世代的國中生,到70歲以上的銀髮族,從台中美術館特區到台北101大樓,移動力(mobility)十足!
       劉宥均專長於類似家教的小型教學,最早的經驗從念高一就開始,算算現在念到大三階段,教學經驗累積已近7年,和她今年剛滿20歲的年紀來看,確定是家教達人莫屬了。
       宥均第1次的家教對象,是家裡鄰居的小孩。那位隔壁阿姨看上她高中學測PR值考了98,捧著錢上門拜託她把念書絕竅,分享給小孩。由於宥均教的很道地,這位鄰居阿姨的第2個小孩,2年後還是拜託她來家教。當所有大一生都還在大玩特玩時,劉宥均已是資深家教老師。
       如果,很會考試、念的又是名校,似乎理所當然可以在家教上有所發揮。劉宥均說,自己念的是很一般的文華高中,現在在學校主修英語,都不是因為會念書、英文好才能家教授課,也不是知識要多麼淵博才會教得好,真正的關鍵是「要很會說明」,口條清楚、態度平和,保持「教學相長」的心態,一來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也通常能讓教學順利進行。
       從家教授課的應對進退等豐富收穫,劉宥均還應用到其他的短期工作上,例如PG Promot Girl、旅行社領隊、日本點心店員等等。
       目前她擔任的「Iris精英講師」的主管David說,宥均的講師角色是為成年學員指導運用電腦軟體系統,背景相當多元,其中多數是退休的銀髮族,宥均年齡足以是他們的孫子輩,可是她的耐心與熟練的教學方法,讓大多數的學員一再回流,學習意願高昂!
      特別的是,這家靠組織行銷的美商Interush,正以台灣為基地前進亞洲市場,精心規劃劉宥均等台灣講師,以英語教學,提升為亞洲種子講師。該公司表示,願意給年輕人舞台,給機會站到巨人肩膀上,接受磨練。劉宥均對此相當珍惜,能從跨國企業的授課講師經驗自我成長,更培養出自信,寬廣了眼界。
達人心法-主動學習 克服教學阻礙
       與學員時時保持互動,是小型教學的難處之一,劉宥均從多年經驗中,逐一克服,但是她也從中看出潛在的阻礙:課程的設計。於是,趁著在教育大學修課之便,她主動增修教育學程,透過原理原則掌握課程的發展與設計。她說,學習的真正意義,是從中體會到知識的價值,能讓世界改變,朝向一個更好的未來。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