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直搗學習落後源頭 教學輔助平台超神!
更新日期: 2016/03/18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聯合報去年6月推出「偏鄉教育」願景工程系列報導,點出台灣前後段學生的學習落差,高居全世界第一,以及補救教學愈補愈大洞兩大教學困境,教育部今天提出解方,運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作為教師「適性教學」的新利器。下學期先在25所國中小試用,預計明年2月推廣到全國國中小。

       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和中央大學研究團隊,建置國內首創的「教師適性教學輔助平台」,平台功能超乎想像,例如電腦會選題,已經學會的學生,可以避免重複練習會的題目;學習落後的學生,則能追溯到為什麼學不會的「原始關卡」,讓學生回到卡住的單元做補救教學,人工智慧系統會再規畫一條適合個別學生的學習路徑,幫助學生學得會、學得通。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張明文說,希望這個平台幫助老師運用科技,把每個孩子都教好。團隊主持人、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說,透過此平台,可以落實差異化教學,即孔子說的「因材施教」,也可以解決目前老師做補救教學遇到的困境。

       適性教學平台,將一到九年級的數學、國語、三到六年級的自然科,透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建置教學影片、線上評量等資源,提供教師進行「翻轉教學」的利器。

       郭伯臣說,翻轉教學的特色是學生在家先看教學影片,課堂再進行討論及參與式學習,但很多學生打開影片沒在看,「適性教學輔助平台」影片則穿插題目,學生要回答後影片才會繼續播放,能確保學生有看教學影片。

                 
「教師適性教學素養輔助平台」研發團隊,左起: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系主任楊裕貿、
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中央大學服務學習辦公室主任吳穎沺。記者王彩鸝/攝影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