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背多分」太遜 快來合作解決問題
更新日期: 2016/03/29

蘋果即時╱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傳統教育中的「背多分」已經不符合時代潮流,未來教育趨勢將著重解決問題的能力。台中教育大學依照PISA的12項能力指標,開發出「合作問題解決」系統,讓學生可以互相組隊,共同解決電腦所提的問題,再對照PISA指標,清楚了解目前自身所具備的能力及反應力。

       教育部今舉辦記者會,發表「合作問題解決」系統,教育部長吳思華也親身體驗,和學生組隊一起解決問題;他們必須解決的問題是,「調配出各年齡階層銷售量最好的珍珠奶茶」,在吳思華端的電腦,可選擇糖度、珍珠大小、冰塊量等,但在學生端的電腦,卻沒有這些資訊,但能看見不同年齡階層的喜好傾向、銷售量等。因此他們必須透過對話視窗溝通,共同研究出銷售量最高的配方。

       中教大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說,該系統是依照PISA能力指標擬出對應的題目單元題型,目前共有17道單元題目,涵蓋國小及國高中的能力,透過互動模式系統,讓學生學習共同合作解決問題;而去年已在全國350校,針對8萬5千多名國高中生進行實測。

       實測結果顯示,學生「能採取適當的行動解決問題」的能力最薄弱,答對率只有61.6%,顯示學生碰到問題時,共同採取的解決方法,還可以再加強。

       此外,檢測結果也發現,學生在問題的「探究與理解」表現較好,答對率達到82.9%,檢測結果可提供教師在後續相關課程教學設計的參考。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