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加強「合作」能力 先和同儕調出最好的珍奶
更新日期: 2016/03/29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國際PISA測驗,去年2015年開始,加入合作問題解決能力的測驗,「能不能合作」,成為未來人才的重要指標。教育部推動「合作問題解決能力」發展智慧人工教材,同時培訓種子教師,讓學生透過「調製最好的珍珠奶茶」,學會如何和同儕溝通。
       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推動教師合作問題解決的教學能力計畫,建置國內首創的「教師適性教學輔助平台」,這次新增提升教師和學生「合作」,培養共同解決問題的教材和教學模式。
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表示,新世紀的社會變遷越來越快,越來越要求跨領域合作能力,如果能學會尊重接納別人,更能成為成功的領導人。
       計畫主持人,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說,去年國際PISA測驗已經以人機互動方式,將合作能力納入測驗範圍。去年團隊也針對全國8萬多名國高中生進行合作問題解決能力測驗,發現台灣學生在合作「執行計畫」、以及合作的「反思」能力最弱,表現最好的則是「探究理解」問題、以及「建立維持」的理解能力。
       團隊設計出能和「真人」互動的智慧界面,就像遊戲對戰一樣,和同學互動。例如在綜合領域科目中設計「製作珍珠奶茶」,兩名學生分別透過兩個不同的電腦界面,一個只看得到「銷售量」、一個人只能「調配方」,必須透過不斷的對話,才能製出最好的黃金比例。
       彰化縣彰安國中老師吳惠琴說,台灣學生都很會做選擇題,遇到要實際合作溝通的時候,就會茫然手足無措,甚至還會吵架。但不少學生透過幾次合作後,開始學會溝通理解別人,這對學生未來進入職場能建立正確的溝通態度。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