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怎麼泡珍奶最賺? 「真人討論」就知道
更新日期: 2016/03/29

東森新聞╱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溝通和團隊合作是21世紀人才關鍵能力,教育部委託台中教育大學推動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開發電腦化測驗系統的「真人互動模式」;兩位學生電腦會呈現不同介面,一邊是調配珍奶的畫面,另一邊則是珍奶的銷售量,兩端需透過溝通、討論及協調,針對不同年齡層泡出銷售量最佳的珍奶。

       台中教育大學依據PISA12項指標擬出對應單元題型,建置合作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導入人工智慧之概念,開發互動模式系統。教育部今年首度徵選14所國中小、高中職擔任「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基地學校」其中邀請彰化縣彰安國中師升到記者會進行分享。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在未來教學過程中合作問題解決是很關鍵的元素,因為未來社會將面臨複雜的國際問題,光靠單一資訊和能力是無法解決的,如果能從小培養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會尊重他人意見會是珍貴的學習經驗;同時也不會讓學生老是覺得學校學的東西不知道哪天可以派上用場。

       彰安國中老師吳惠琴表示,大部分學生一開始會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現在要幹嘛,「通常會有5分鐘的混亂時期」,「有的同學甚至話比較少,所以只會輸入1~2個字,這樣就會很難進行下去」。

       吳惠琴解釋,真人互動系統因為兩端同學所掌握的資訊不一樣,「一定要有頻繁的溝通,之後的合作就會很順利。」

       彰安國中學生洪鈺茹表示,透過溝通和協調可以學到自主思考的能力,解決問題後也讓她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此外,台中教育大學也針對「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檢測學生學習成果,發現台灣學生普遍在問題解決的「探究及理解」、「表達及系統性闡述」、「計畫及執行」、「監控及反思」四個歷程中的後兩項答對率較低。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