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教育大學整併潮 教部底線:維持師培專業 小而美很重要
更新日期: 2016/12/30

2016-12-01 07:42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屏東報導
       因應供需失衡 與綜合大學整併 擴張規模轉型 政策保留1~2校廣設大學碰上少子化,多所培育小學教師的教育大學近年陸續與綜合大學整併,僅剩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外界憂心師培體系式微。教育部昨表示,尊重各校合併意願,但會以政策力量力保留一、兩所教育大學,例如還未傳出合併風聲的台中教大,維持師培專業。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張明文昨在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受訪時說,1994年開放師培多元化後,愈來愈多學校開設教育學程,師培學校數量一下激增至75間,但國內師培市場沒這麼大,導致供需失調,近10年才逐漸減量、降至52所。
       張明文說,因供需失衡,原有師範、教育大學面臨調整,3所師範大學(台師大、彰師大、高師大)雖都還在,但都已轉型為綜合型大學,師培生數量占全體學生數量不到一半,教育大學整併趨勢,與過去20年師培教育發展有很大關係。
       張明文還說,教育大學與綜合型大學整併、或維持單科發展,「沒有對錯」,與其他學校整併,也有助擴張學校規模,學生在學校內有更多修課選擇,也能增加學生組成豐富度,國外多數國家現也多朝此方向走。
       張明文也指出,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師培體系學校雖多朝多元方向發展,但也是會保留一、兩所以師培為發展主軸的學校,畢竟綜合型大學以研究為重,教育大學則需專注在與中小學實務連結、創新教法教材,傾全校之力專注師培工作,不只培育老師,也要培育教導老師的人才,「小而美還是很重要」。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