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觀點/教育大學整併 最該擔心小學師資培養
更新日期: 2016/12/30

2016-12-01 07:47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屏東報導
       身為目前國內極少數留存的教育大學、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校長王如哲說,教育大學是培育小學師資的重要途徑,但教育大學整併進其他大學後,小學師資教育資源會被削弱,對國家整體師資培育不利,「合併應要有利於專業強化,而不是弱化」,學校仍希望專注投入師培教育。
       屏東大學前身為屏東教育大學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教育學院長張慶勳說,雖整併為綜合大學,但仍堅持「師培固本」,主要培育特教、幼教、小學教育人才,設有師培中心,屏東大學所有學生都可來修,保留師培本業,也增加學生來源,培育更多優質師資生。
       王如哲說,師培多元化後開放各大學參與師資培育,確實有助教育專業多元化,但各大學主要開設中等教育學程、培育國高中教師,國高中教師是分科教學,其他專業學生輔修教育學程能符合需求,但小學教育老師是包班制,需要的是廣博知識,若培育管道愈來愈少、或資源弱化,「小學師資的培養令人擔憂」。
       王如哲說,韓國小學師資培育仍維持在10所師培大學,近年台灣已察覺到小學師資教育問題,像該校近年就在小學師資培育下了很多功夫,也積極和其他大學、各縣市及教育部合作,希望培育出來的能符合教育現場需求。
       王如哲也提到,國內大學整併要思考整併前後是否有利於學校發展,現在很多學校合併感覺是為了減少學校數量,但產生了許多負面效應,例如多校區合併,會削弱分校區學生的學習資源,這些問題都應重視,「不要為了合併而合併」。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隔線
COPYRIGHT®2009 NTCU.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臺中教育大學
40306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電話:+886-4-22183199
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