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超越圍牆的「校園公共美學教育場」校園美感環境再造運動與歐日四國
更新日期: 2018/04/11

八方新聞 2018/4/10
       教育部自105年起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辦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協助學校透過環境境教培育師生美感素養。為激發地方政府、學校及社會大眾理解校園中美感環境教育營造的潛力,看見國際對於校園「境教」議題所展開的教育政策和實際作為,特別於臺北、臺中兩地舉辦「2018年『校園美感環境教育國際案例文件展』暨『校園美感環境教育論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顏名宏教授擔任策展人,邀請包括「德國、日本、比利時、奧地利」等4個國家計6所國際學校,與台灣執行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計6所成果績優學校,合計12所學校共組精彩案例展出。臺北場展覽已於107年3月25日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圓滿落幕,臺中場特地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合辦,期待透過場域的文化與設計力量,讓移師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展覽與論壇更能傳遞環境再造的美學必要性,展覽將於107年4月11日至4月29日間於國際展演館盛大展出。

       本次國際文件展定名為「教育!未來﹖Education!Future?」,將介紹國內外學校的設計理念與案例手法,剖析各國政府單位與校方如何創造環境教育精神,並呈現各案例中學校如何融入社區環境,營造跨種族、語言、文化、宗教的校園規劃策略實例,讓校園真正成為「培養公民美學的場域」,落實「境教」精神讓校園成為一座充滿師生共同談「美」的記憶發源地,並實踐可以體驗他人訴說故事的地方。展覽展出內容包括「環境生態」、「對話學習角落」、「人文歷史空間營造」、「學校與社區共構場域」等等規劃設計實例及教育配套課程。
本展覽分為四大主題,包括:
一、105–107年度校園美感環境專案辦理說明區。
二、國際案例展示區:邀請日本、德國、比利時、奧地利等國的傑出案例,述說與展示不同因人、因地而進行思考設計的校園環境精神與場域實蹟。
三、國內績優學校展示區:展出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105年度成果績優代表學校,包含來自台灣東部花蓮、宜蘭、臺東、南部高雄、北部新竹等地的國中與國小,共計6校案例展出。
四、綜合案例展示區:展示不同的學校及公園設計案例,介紹校園與社區中美感教育發生的各種可能性,包括光的設計、空間的變化、遊戲與閱讀角的運用、指示系統、廁所改造、餐廳、生態結合、校園與社區的關係及跨域教育等。
       活動期望將美感教育由教育課程方法,進一步推及至校園「境教」的啟發並開啟探索思維路徑。與學校和設計師,共同激盪校園環境規劃的各種前瞻且適性的新觀點,讓台灣教育相關政府部門、各級學校及觀展大眾對於校園美感的環境營造充滿更多的期待與想像。

    為強化環境境教的深入力度,同時特別策劃系列論壇活動。臺北場「國際校園美感環境教育論壇」已於3月12日、13日圓滿結束,日本東京大學榮譽教授、學習院大學文學部佐藤學教授透過專題演講分析台灣與日本學校建築差異,並提出現今學校建築的趨勢將朝向具有歸屬感、柔軟與開放的空間努力。日本「象設計集團」負責人富田玲子建築師提出學校是「生活的場域」及「地區的象徵」,並討論如何從學校建築的設計方法來提升孩子的感性度。臺北場與會專家包含日本「宮代町立笠原小學」白石薫校長、日本著名設計「環・設計工房」鮎川透建築師、德國慕尼黑市都市規劃與建設局公園與遊憩設施部Eva Prasch首席工程師、漢堡市教育局學校發展規劃與選址規劃部Klaus Grab專員,以及比利時安德萊赫特市公共建築協調部建築技術秘書Adrien Gonnella建築師等11位,講者所分享的校園環境理念受到與會者廣大好評與迴響。

    透過臺北場認識國際趨勢,臺中場論壇則將探討台灣現況。論壇將由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教授、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兼中心主任洪詠善教授、水牛建築師事務所陳永興建築師、宜蘭縣復興國民中學卓子文老師及彭鈞義建築師、高雄市彌陀國民小學王彥嵓校長一同暢談對於校園環境的教育發展、美感理念與環境潛力。

     活動以全球觀點就環境美感教育課題進行探討,希望透過校園環境再造的課題,提供各國與會者交流如何營造一座超越校園圍牆,打造「公共美學教育場」的不同實踐經驗與對話!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51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