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臺中學」第三輯新書發表 以散文、說故事的方式介紹臺中
更新日期: 2019/01/04

臺灣好新聞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之「臺中學」系列叢書,今年已經出版到第三輯,延續以往的風格,「臺中學」以臺中在地為主體,透過精練易讀的語言文字,輔以精美插圖與珍貴老照片,展現人文歷史的新風貌,讓讀者在瞭解地方歷史的同時,重新找到新時代定位。
        「臺中學」系列第三輯新書發表會21日下午2時在霧峰林家大花廳舉行,文化局長王志誠、作者們、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林俊明總經理、議員李天生及在地文史工作者也都前來共襄盛舉,現場邀請合和藝苑演出,曲目包含文化局長王志誠作詞的「畫眉」,還有來自西廂故事的「望明月」古調。
         王志誠局長致詞時表示,歷史是相當重要的,如何把自己城市的土地與先民拓墾、發展等奮鬥的故事呈現出來。臺中學的原型是林市長希望重新修整臺中的縣市志,當時與市長討論後,決定改變撰寫的方式,將每本書以主題方式呈現,以散文或說故事的方式介紹臺中。臺中學系列叢書,每年都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獲得斐然佳績,2016年佔據了四個優等,今年更獲得金鼎獎的肯定。局長王志誠很欣慰的說,這四年來我們找回了真正的臺中文化城,而文化是百年樹人,更需要持續接力,也希望能集合更多優秀團隊,讓臺中學乃至臺中文化有多元與更深度的呈現。
        霧峰林家林俊明總經理表示,沒有歷史,哪來的文化,更不用說做國際行銷,他非常認同市府推動臺中學的理念,也希望能為後代子孫留下寶貴紀錄。郭双富教授則代表此次作者們致詞,他認為臺中學意義深遠,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廣臺中的文化。「臺中學」,為了更易於閱讀、貼近常民文化,撰寫時不以研究調查為主旨,而是以普羅大眾做為目標讀者,用說故事的方式,將文史資料融入散文文體,呈現出報導文學風格。2016年首度出版,2017年獲得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出版獎勵及文化部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的推介選書肯定,2018年更榮獲得文化部金鼎獎優良政府出版品圖書類推薦,期待「臺中學」系列叢書能呈現臺中地方文化的豐富性及底蘊。
         2018年「臺中學」系列第三輯特選東勢大茅埔、楊肇嘉、后里馬場、和平區原住民聚落、霧峰及八仙山林場等6個主題,邀請逢甲大學教授陳介英、中興大學助理教授蘇全正、中興大學教授林景淵、修平科技大學副教授林慶弧、文史工作者郭双富、臺中教育大學助理教授鄭安睎、作家林德俊、文史學者蔡金鼎及管雅菁撰寫本系列叢書,簡介如下:
        《茅埔成庄:東勢大茅埔客庄的過去與未來》由逢甲大學副教授陳介英主筆。大茅埔庄為客家聚落,書中描述先民如何從無到有建立村落家園及以三山國王為信仰中心等的精采故事。
        《劍膽琴心:跨越兩個時代的六然居士楊肇嘉》由中興大學助理教授蘇全正及中興大學教授林景淵主筆。出身臺中清水,本為佃農之子的楊肇嘉,被命運揀選成為地主養子,而楊肇嘉直言不懼的堅毅性格更在書中展露無遺。
         《奔騰年代:牧馬中樞的后里馬場》由修平科技大學副教授林慶弧及大屯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郭双富主筆。建於1938年的后里馬場是臺灣唯一的官方畜馬場地,而今更重獲新生,成為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主要場地之一。
         《願社平和:臺中和平地區原住民聚落》由臺中教育大學助理教授鄭安睎主筆。臺中地區泰雅族歷經日治時期與九二一地震等影響下,見證泰雅族原住民在和平地區的文化變遷。
        《霧繞罩峰:阿罩霧的時光綠廊》由霧峰在地作家林德俊主筆。舊稱「阿罩霧」的霧峰在縣市合併後納入屯區,化身為「城南文化之心」,處處充滿著新舊交盪的餘韻。
        《千面八面:八仙山的百年樣貌》由臺灣東鯤文史協會蔡金鼎、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管雅菁主筆。回顧林業教育、機關車、抽樹皮及抽甘蔗等在地回憶,到今育林、造林有成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臺中學」系列第三輯正式出版,讀者們12月下旬可於臺中市立圖書館各分館借閱或在國家圖書館門市、五南文化廣場、各大實體書店及網路書店購得。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51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