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校務財務資訊公開專區
捐款系統
學雜費專區
檔案應用申請服務
政府機關連結
“”
 
“”
隔線
“”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七校赴馬來西亞獨中招生 與董總達成合作培訓計畫
更新日期: 2019/09/18

2019-09-04 14:57:50 臺灣時報
       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加強臺灣和馬來西亞雙邊教育交流,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由吳清基總校長,率領系統七所大學校長赴馬來西亞招生,招生宣導團成員包括:臺中教育大學王如哲校長、臺南大學黃宗顯校長、屏東大學古源光校長、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臺東大學柯志昌主秘,臺北市立大學丁一顧院長、嘉義大學黃月純院長等一行22人。

       訪問團一行於2日抵達吉隆坡,由駐馬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張佳琳博士親自接機,3日上午訪問團先到吉隆坡訪問,中華獨立中學張梅蓮校長率副校長、升學輔導老師及學生代表們熱烈歡迎並參加座談;中華獨立中學建校一百週年,學生五千多人,是吉隆坡最優質的獨立中學,教育素質堪稱一流,張校長也是留臺畢業傑出校友,對臺灣高等教育辦學水準,甚為肯定,她承諾會鼓勵輔導學生到臺灣繼續升學。

       3日中午,訪問團再前往吉隆坡思特雅大學(UCSI)參訪交流,UCSI是馬來西亞頂尖的高等學府,連續兩年成為馬來西亞排名第一的私立大學,是QS全球排名442名的名校,在音樂、表演藝術、多媒體教育、建築、工程、醫學、護理學,各領域表現良好,該校有來自102個國家的外國學生,30%教師是外國籍,具有國際多元文化特色。在校長Dr. K.Yusoff率副校長等同行親自接待下,雙方會談甚歡,期望未來雙方大學師生能更加強,包括在教師合作研究、學生互訪交流方面。思特雅大學(UCSI)對臺灣私人捐資興學,卓越有成,甚表感佩,尤其對臺灣一般大學有七成是私立的,技職校院有八成是私立的,且私立大學普遍優質,又有政府經費補助,他們都表示肯定和羨慕。

       3日下午訪問團拜會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簡稱董總),馬來西亞華人為傳承中華文化於海外由華人私自捐資興學,成立61所獨立中學,未接受政府經費補助,2019年有學生81,712人、教職員6,405人,其中教師4,822人,有26.6%來自臺灣培訓後返馬服務;唯馬來西亞獨中師資仍有46.2%沒有取得教師專業資格,尚有待在職進修,完成師培資格,因此,對臺灣師資培訓機構之協助,他們有所期待。

       拜會活動相當圓滿,由董總主席陳大錦董事長率副主席、執行長、各處室主管等同仁親自接待,在二個半小時座談中,達成合作協議:有關獨中體育老師交流與培訓,球類明星隊交流與培訓,和體育競賽報名系統三類計畫,由臺北市立大學擔任對口負責;有關獨中訓導與宿舍行政人員培訓計畫,由臺中教育大學擔任對口負責;有關學生服務學習計畫,由臺南大學擔任對口負責;有關學校三級輔導機制的推動計畫,由屏東大學擔任對口負責;有關學生學習歷程之系統規劃計畫,由東華大學擔任對口負責。

       至於仿照臺灣繁星計畫招生,藉由成功培育偏遠獨中師資,七校均同意獨中生報名各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獨招計畫經錄取,只要有董總認可願回偏鄉獨中任教者,各教育大學系統之大學均會提供獎學金協助該生修業取得教師資格回母校任教。

       對於雙方能圓滿達成培訓與交流計畫,教育部派駐馬來西亞經濟文化代表處教育組張佳琳博士深表支持,也願進一步協助董總其他提升培訓和交流合作的計畫。
 


圖: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前右六)率各系統學校校長、副校長等拜會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董總主席陳大錦董事長(左五)及駐馬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張佳琳組長(右五)等接待。(台教大系統提供)


台教大系統大學拜會吉隆坡思特雅大學合照。


臺灣教育大學系統七所大學前往馬來西亞訪問招生。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51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