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
 
“”
隔線
“”
黃昆輝獲頒中教大名譽博士 勉年輕人「寧可斜槓不可躺平」
更新日期: 2022/06/16

刊登媒體: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今頒授黃昆輝名譽博士,表彰他在教育學術專業上的重大貢獻。校長王如哲表示,黃昆輝一生跨足教育、政治與公益等領域,在杏壇與政壇樹立楷模。黃昆輝致詞時勉勵年輕人「寧可斜槓,不可躺平」,多學習且勇於接受各領域的挑戰,培養跨域能力,戰勝所有的逆境。
       今年86歲的黃昆輝是雲林人,在樸實辛苦的農村生活及父母身教下,奠定人格養成基礎,造就其成為務實盡責且熱心的實務派教育家,受惠於「國家公費制度」,從台中師範學校,保送師範大學,再赴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獲頒教育行政學博士。
       自美國返國後,黃昆輝於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擔任系主任、所長等職,後轉任公職近40年,歷任台北市教育局局長、台灣省教育廳廳長、內政部部長、總統府國策顧問、資政等職,推動多項嘉惠教師、學生與家長的創舉與改革,例如創辦家長參觀教學日、課後輔導、成立教師研習中心、創辦師鐸獎等。
       黃昆輝致詞時分享他的人生座右銘是「誠懇待人、實在做事」,也以籌備國家發展會議為例,他擔任當時的總統李登輝之總統府秘書長,擔到籌備委員會秘書處負責規劃籌備議程,在野黨擔心秘書處暗做手腳,不利於在野黨,他立即回應邀請各黨副召集人與無黨籍委員賴浩敏參加工作會報,且歡迎各黨派員參加,當時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就參加了,開了幾次會報後,發現秘書處公正沒有做手腳,後來就不再參加工作會報。
       黃昆輝現為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他表示,社會激烈變遷、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攀升、低薪問題惡化,不免讓年輕人懷憂喪志,但人生路途十之八九坎坷不如意,當遇到困難,絕望無助,一時難以克服時,要先冷靜下來,不要心灰意冷,要理性思考,積極肯定人生,尤其在面臨科技與社會快速變遷的衝擊,年輕人應多學習,勇於接受各種領域的挑戰,培養跨域能力,寧可斜槓也不要做躺平族,才能戰勝所有的逆境。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45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