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
 
“”
隔線
“”
教育與文化推手!五南圖書創辦人楊榮川董事長獲頒臺中教育大學名譽博士
更新日期: 2022/06/16

刊登媒體:優活搶先報

       五南圖書創辦人楊榮川董事長民國27年出生在苗栗縣通霄鎮五南里,生長在代代務農的家庭,「脫貧、爭出頭」一直是潛存心中的一股動力。因家境貧窮,在家人幫忙籌措學費下,才得以繼續求學,三年初中以優異成績獲得唯一保送,進入百中取一的臺中師範學校(臺中教育大學前身),而後考上普考、高考,更陸續取得初中、高中教師資格,一年一試及第,成為鄉里美談。民國51年起在苑裡初中教書,希冀在教職外有更多收入及發展,於是開始寫作,發表近百篇教育與教學的文章,常與當時教育名家文章並列,享有盛名。民國55年成立「五南書廬」專門出版自寫自編的考試用書,其所編寫的書籍很快銷售一空。五南出版社初期以國家高普考應試科目為主,創新的編輯體例推出後,很快席捲國家考試用書市場。而後在當時多名教育研究學者提攜支持之下,終究在學術著作領域、大專教材的出版,取得一席之地,目前已成為大專教科書、學術專著的主要品牌之一!
       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超過五十五年的戮力耕耘,由考試用書到學術專著,出版到通路,由一般圖書到學術期刊,成為少數含括圖書出版上中下游的文化出版機構,總計出書已達萬種以上。民國94年起,受行政院研考會、文化部委託,成為政府出版品海內外總代理迄今,積極拓展行銷政府出版品。
飲水思源的楊董事長,在出生地「五南」村,斥資捐建「書香亭」乙座,可供鄉民泡茶聊敘之所,以為回饋。為感念母校栽培,民國95年贈送新台幣一百餘萬元圖書,充實母校圖書館館藏,並持續捐助款項支持母校各項活動,嘉惠師生,令人敬佩。楊榮川董事長透過台中教育大學的專訪勉勵學弟妹們,他表示「人的立志很重要、目標很重要,有目標就會有力量,你就能排除萬難,逐步實踐你的理想。」
       並在典禮中進行專題演講;台中教育大學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陳庚金(前臺中縣縣長)特別錄製影片表達他的祝福,陳榮譽理事長表示楊董事長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出版達人,獲得母校名譽博士的榮譽,實至名歸!
臺灣大學數學系名譽教授楊維哲教授亦在影片中深表讚揚,並特別恭喜楊董事長。
       2022年「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台中教育大學於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中榮獲第3名,為臺中唯一獲此殊榮之國立大學,該校也期許在永續校園與社會責任推動上,將持續努力不缺席!如同楊董事長不忘盡其所能回饋社會,持續贊助學術研究,對於鄉里學校及村民,分別捐贈圖書數萬冊,供眾參閱,精神可佩,實為中教大師生的典範。
       在肺炎疫情嚴峻的時刻,雖未能廣邀貴賓與會,楊董事長於臺中師範就學期間的同窗好友熱烈到場致意,致贈黃金紀念品,代表著六十餘年老友的情深義重。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45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