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校園訊息
校園導覽網
圖書館
推廣教育
國際交流
學校行事曆
選課專區
校友服務
其他訊息
“”
 
“”
隔線
“”
讓孩子學習表現零落差 新住民教育輔導團成果豐碩
更新日期: 2023/02/16

刊登媒體:中央廣播電台

       「全國各縣市新住民語文教育輔導團年會」在今明兩天(3日、4日)登場,超過180人齊聚台中,交流教學經驗、觀摩教育成果。國教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主任蔡明學表示,相當感謝教育工作者多年來的付出,因為根據長期追蹤研究顯示,新住民和其他孩子的學習表現已經幾乎沒有落差,相當振奮人心。
  台灣的跨國婚姻越來越普遍,據統計,各級學校大約有30萬名新住民子女,占學生總數7%以上;因此,各縣市有許多教育工作者正致力於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目前全台已多達20個縣市成立教育輔導團。
  為了共享知識、交流教學經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已連續四年主辦「全國各縣市新住民語文教育輔導團年會」,今年年會第一天上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原民特教組專委李菁菁、國教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主任蔡明學、內政部移民署台中第一服務站視察陳啟源、台中市教育局局長蔣偉民,以及台灣新移民成長關懷協會理事長黃乃輝,都到場致詞勉勵教育工作者。
  蔡明學表示,相當感謝致力於新住民子女教育的工作者,因為根據研究顯示,新住民和其他孩子的學習表現已經幾乎沒有落差,他說:『(原音)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講,其實,早期確實會有一些落差,但是,可以跟各位報告的是,在國家教育研究院的TASAL台灣學生成就長期追蹤評量計畫資料中,可以發現,從國小一路到國中階段,新住民的孩子和一般孩子、漢人孩子的學習能力完全是一模一樣,絕對沒有任何的落差,如果以我們的測驗評量標準,來看待孩子們的成長,各位(老師)的努力絕對是功不可沒。』
  年會第一天,不僅有精彩的成果發表,包含「小小外交官表演」以及「桃園七國新聲道情境劇中劇」,更邀請到台北、新北、高雄、彰化、雲林、金門六大縣市教育輔導團進行座談交流;第二天也將有3組多元文化教案得獎單位,與會分享寶貴經驗。臺中教育大學新住民語文課程整合推動資源中心主任林欣怡表示,透過年度盛會,期待能增進各縣市新住民語文教育的推動,造福更多新住民子女。

新聞連結

學生證掛失系統 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畢業生流向追蹤服務平台 林之助紀念館 職涯歷程資訊系統
兼任助理專區 學生宿舍 獎學金資訊 國際會館 教學與課程回饋平台
外籍學生網站 賃居雲端系統 環境教育人員研習 預決算書表公告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線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403454臺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民生校區)  電話:+886-4-22183199
(Minsheng Campus)No.140,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514, Taiwan (R.O.C.)
403012臺中市西區民生路227號 (英才校區)  電話:+886-4-22188050
(Yingcai Campus)No.227, Minsheng Rd., West Dist., Taichung City 403012, Taiwan (R.O.C.)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2009.06.25改版起瀏覽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