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教育大學  智慧財產權宣導網頁

尊重智財權  大家一起來


智慧財產權諮詢信箱:ipr@mail.ntcu.edu.tw

最新消息

        了解智慧財產權: 智慧財產權懶人包

        行政院已全面推動使用可編輯ODF文書軟體(如自由軟體LibreOffice)亦鼓勵教師教材與學生作業使用自由軟體製作,相關資訊如下請多加利用。 教育部自由軟體專區

        為落實保護智慧財產權,請使用者定期檢視電腦是否有安裝不法軟體,若有不法軟體應移除勿使用。

        提供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編印之 「教師授課著作權錦囊」宣導資料連結,供教師參酌運用。

        依據教育部第1060124757號來函提醒,請同學使用正版教科書(含二手書),勿非法影印書籍、教材,以免侵害他人著作權。

        原創我挺你-身為學生的你知道嗎?

        以「數位侵權方式」使用由網路非法下載未經著作權人授權之數位形式教科書(e-textbook或pdf檔)使用,下載書籍內容之全部或一部分或將該數位電子檔案,
        上傳至公開網站或轉發給他人的行為,皆有觸犯刑事責任之虞,請同學勿使用未經授權之教科書,以免侵害他人著作權。

        未經授權影印或下載是觸法行為,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依據教育部來函提醒,請同學勿下載、使用及販售來路不明或未經授權之軟體。

        提供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研擬之「學術論文非專屬授權書」範本,敬請參酌。

        轉知教育部第1000024986號來函,有關著作權合理使用範圍及適當重製費率之事宜。

        為避免影響師生申請專利之權利,如有以學位論文申請專利之需求,應注意辦理延後電子學位論文及紙本學位論文之公開日期。

        校園影印教科書問題之說明

        依據教育部第0980057409號來函提醒,使用校園網路時,不論使用台灣學術網路(TANet)或其他ISP業者提供之網路服務(如:中華電信、速博等),仍須遵守相關法令,
            尊重智財權,避免下載未經授權的音樂、電影或軟體,以免誤觸法網。

        有關「甲校老師以電子檔重製著作,供甲校視障學生使用,該重製電子檔可否提供予乙校老師,再轉供乙校視障學生使用」之著作權法適用上疑義


法令規章

        台灣學術網路保護智慧財產權之相關措施

        學術網路不法網站處理流程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智慧財產權相關鏈結

        教育部 網路智財權宣導

        經濟部 智慧財產局


著作權

        「原創我挺你」粉絲團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官方臉書


創意公用授權CC(Creative Commons)

        國際CC組織網站

        CC Taiwan


自由軟體應用

        自由軟體介紹


資訊安全宣導

        資通安全法律彙編


智財權相關報導

        非法影音下載被抓(中時電子報報導)

        企業涉嫌軟體侵權遭偵訊(聯合報報導)

        智慧財產權侵權實例2則

 
臺中教育大學網管專用信箱

不當使用回報信箱:abuse@mail.ntcu.edu.tw

資安事件回報信箱:security@mail.ntcu.edu.tw